新闻资讯

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47.6%反倾销税

据新华社快讯,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4日宣布,将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此后该税率将升至47.6%。这个决定的公布无疑会令日子本就不好过的国内众多光伏企业雪上加霜。

  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47.6%反倾销税,2012年以来,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光伏产品价格下降等因素影响,再加美国和欧洲对我国光伏产品发起了贸易救济措施,我国的光伏产业可以说遭遇了寒冬。而欧盟一旦征收反倾销重税,对于我国的光伏产业来说,无疑是致命性的打击。

  有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光伏产业受损恐已无法挽回。而且,考虑到欧盟目前是国内光伏产品*主要的出口市场,欧盟的设限可能成为压倒大批光伏企业的*后一根稻草。

  据了解,过去五年间,中国光伏产业的产量连续****,LED及太阳能路灯等占据欧洲超过一半的市场。2011年,中国出口到欧洲的光伏产品电池涉及金额200多亿美元,2012年我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对欧洲出口额同比下降45.1%至111.9亿美元。而欧盟一旦反倾销成立的话,给国内光伏企业造成的损失将超千万元人民币。

  据了解,欧委会于去年9月6日和11月8日分别对华输欧光伏产品提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今年3月起对华输欧光伏产品进行登记,以备追溯。5月8日,欧委会初裁,建议拟征平均高达47.6%的临时性反倾销税。

  中国政府此前表示,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欧盟发起针对中国光伏产品和无线通信设备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坚决反对。

  李克强总理也曾表示,中国坚决反对欧盟目前对中国光伏和电信企业双反调查的做法,李克强称双反调查一旦成立,不仅将会对中国的两个行业造成损害,还会对欧洲的消费者和上下游产业造成影响。欧盟这样的做法损人不利己,并且助长贸易保护主义泛滥。中国政府正对这两起调查高度关注。

  有分析人士认为,预计我国光伏企业可能失去欧洲一半的市场份额。同时,国内的光伏业有可能会迎来倒闭潮,光伏业可能会重新**。

  据了解,一些国内光伏企业已经提前做调整。英利法务总监樊振华曾表示,英利今年对不同地区的收益占比进行了调整,公司产品的欧洲市场占比从以往的60%多降低到40%左右,国内市场则在不断稳定扩大,新兴市场发展也比较快,但即使按4平均税率来算,双反对公司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